發展概況

 

本村主要農產品為鳳梨、龍眼和荔枝,而以養豬及米粉製造為副業,尤其值得特別介紹的是本村的米粉製造業。

社區照片

 

根據聯合報地方記者江健另在一篇全省生活圈「楓坑村祖先全是米粉師」的報導指出:本村自清朝末年以來即以生產米粉為部分居民的主要產業,睛天滿山遍谷都是曝曬著雪白米粉的竹架,蔚為特殊景觀。本村村民的開台祖先,大都來自福建泉州的一個盛產米粉的村落,相傳其祖先大都為製造米粉的師博,連袂移居台灣後,選擇楓坑水質佳,山谷地形又可擋風,適合製造米粉,於是定居後,大都重操老家行業。至今,其後代子孫尚能堅守祖業者,亦不在少數,故而製造米粉的手藝,成了他們的傳家寶。

新竹米粉、埔里米粉風行全台,楓坑米粉反而默默無聞。事實上,楓坑米粉早已扮演為人作嫁的角色,除了有很多新竹、埔里米粉的製造業者或師傅即是楓坑出身之外:當新竹、埔里米粉供不應求時,本村就成了貨源的供應地,因此有許多暢銷各地的新竹米粉、埔里米粉的包裝裡,其實就是楓坑的米粉。

 

社區照片

直到最近幾年,芬園鄉農會開辦楓坑米粉共同運銷,輔導業者組成米粉班互助合作,於是自創「楓坑米粉」品牌,開始以自己的原來面貌上市,並且經省農會核准以「鄉間小路」品牌行銷,還外銷到美、日、澳大利亞等國家,為本村米粉製造業重燃生機。由於本村出產的米粉,大多是純手工製造的「水粉」,其特徵是比較滑溜順口,不像蒸米粉乾燥粗劣,但是水粉下水滾煮時,粉屑容易流失,成本相對地增加許多,所以外縣市同業較少採用水煮製造方式,因而成了本村米粉製造的一大特色。